文思沉寂熱

畫畫



剛剛繳了我不小心寫了上千字的文學通識課的課前提問,講的是芥川龍之介在《羅生門》裡想要探討的主題,還有如何運用寫作手法來讓被探討的主題被看到。


每打著這些字,我的內心深處彷彿在絞痛著。


寫作手法。


今天花了大約有五個小時在線性代數作業上,只不過,目前六題只寫好了一題(裡面有很吃計算的三個小題),我卡在第二題的證明上了。


要說明為何我會寫著我的課前提問,就感到這樣的難以形容的心情,還得再提另一件事。


在pixiv上連載ノマレイ小說的aria老師,回應了我給他的留言。


每天讓我能讀了便充滿精神的他的文字,其質量與劇情幾可說是毫無破綻的編撰,彷彿外行人看奧運體操選手做出720度轉體般,理所當然似的,輕輕使力似的,令人發自內心讚嘆。


為什麼這麼會寫。



為什麼能寫得如此美妙。


每一行,每一句對話,每一個伏筆,都像雪花的冰晶般,既渾然天成,卻又精美無比。



對這些讚美,作者的回應是:



我努力想過了,非常謝謝您的稱讚!


您到底是想得多努力,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?


到底是多麽看重自己的作品,才能在創作過程中無邊無際似的自我叩問中維持一定的秉性,把那數十萬字的作品一篇一篇串聯起來?


您究竟在苦惱中死去並復活了多少次,才有現在巧奪天工的故事情節?



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來為您死去的腦細胞們弔唁,或許我不配。


要能寫出這樣的作品的其中一篇,其難度,我直覺絕對不輸我這次的線代作業第二題



——不,是絕對不輸我從以前到現在所寫過的所有線代作業。因為它們的答案早就被教授或助教握在手裡,但原創作品的難度不等價於對早已有答案的命題的回答。


在被寫出來前,作品是更高維度的存在,是思想本身,是理想的幻化,看不見摸不著,只能在思緒裡浮沈。



要讓這些不可視的一切跌落到二維空間(文字),是我至今也不敢輕視的,視要求,要難可以難如微積分學而班裡最難的證明題,需要清晰的思維和縝密的邏輯。



但aria用行動和首要明顯的事實,證實了這是人寫得出來的文字。


他是令人尊敬的工匠,從上千行的漢字矩陣的大理石中雕出了大衛像。



明明天天享用著這樣的人所創作出來的成果,我為什麼這麼簡單,就在前方有荊棘的路上停滯不前了呢?


评论

热度(1)